close

PIC_1097-7.jpg  


 

三歲定終生,相信是許多專家及父母認同的事,寶寶從剛出生的第一天,

父母就開始準備如何奠定小孩的未來,俗語說的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Mandy的兒子雖然才要滿二歲半,

但Mandy已經幫寶貝計劃好將來,還考慮未來讓他出國念書, (會不會想多了啊0.0...)

避開小孩龐大的教育費不談,父母都會想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

也希望未來他的條件比別人棒...能力比別人好...

很多人會想問:他還這麼小,沒有必要想這麼遠吧!

當然,但在爸媽的心中,希望自己的小孩永遠第一是必然的,更不想輸在起跑點!

所以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是不可缺少的。


 

Mandy的兒子一向很獨立,不太黏人,很多事情總是堅持自己來,

一歲半的時候,已經會自己穿衣服,

二歲時,已經會自己上廁所,

身邊的朋友都會好奇我是怎麼教的,可以讓小孩這麼獨立?

 

我只告訴他們一句,小孩的習慣,都是父母給的!

你怎麼給,他就怎麼學習,幾乎照單全收,

不論是好或是壞的,

當你習慣每晚都要唱搖籃曲給寶寶聽,寶寶才會入睡,

當你有一天...懶了,不想唱了,這時候寶寶更會開始耍脾氣,

有的寶寶還會傷心難過的說:「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

這時候...你就非唱不可了!

 

所以培養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有天,兒子竟然叫我"老婆",我嚇到了,

原來我們平常的行為舉止,小孩都有在看也有在聽,而且也都學起來了...

不論是電視上的廣告台詞、我們大人的對話內容,

他都可以模仿的一字不漏,這個階段小孩的學習能力實在太驚人了!

兒子也二歲半了,應該是開始準備選擇幼稚園的時候了,可以讓他得到更好、更多的學習。


 

光陰似箭寶貝兒子仿佛才牙牙學語,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上學的年紀,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幼稚園可是非常重要,必竟每個階段的成長就只有一次,錯過了就無法重來,這時候父母一定要多花點心思幫孩子挑選一間合適的幼稚園。小孩的潛能是無限的,我們可以利用更好的學習環境來開創孩子的潛能。


 

這次Mandy先介紹"幼稚園入門指導小百科"這本

 

1.選擇幼稚園第一歩

(1)您挑的幼稚園合格嗎?
(2)安全檢查過關 寶貝生命有保障
(3)園所適內外環境整備 寶貝安全無虞
(4)環境衛生佳 培養健康好孩童
(5)多元教學 重視親職教育


 

選擇一間合法立案的幼稚園相當重要,因政府對所謂「幼稚園」規定甚嚴,也幫我們家長做了第一層的把關,當然合法幼稚園條件不能少外,人員素質也不可輕視喔!

良好的安全環境選擇,各位家長都知道了嗎?還記不記得好幾年前發生的「娃娃車事件」失去了多少可愛寶貝的生命,

所以娃娃車的許多細節也需注意,出廠證明、行車執照應註明「幼童專用車」始得作為接送幼稚園幼兒之用,其他車輛(如廂型車、載貨車)均不得用來載送幼童上下學。幼童專用車車齡不得超過十年,車內應置幼童專用座椅;乘載人數、園名及教育局立案年份字號均應標示在車前左右兩側,且不得超載,並有隨車人員。

幼稚園室內外環境安全的防護、醫療急救用品是否齊備?桌椅是否符合兒童尺寸?內外環境是否清潔衛生?

這本"幼稚園入門指導小百科"裡面都有詳載喔

PIC_1117-00.jpg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中,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是提升幼兒競爭力的方法之一,因此,不妨替孩子選一個可提供多元刺激且富多元教學型態的幼兒園。


 


 


 

 


2.常見教學法面面觀

 

999.gif

 


 

(1)蒙特梭利教學

特梭利教學法,最重要的就是教學三要素,

A.預備好的環境  B.預備好的教師  C.教具

特色還有重視老師示範、自動或自由原則、義務或責任原則、混齡教學。

混齡教學,期望幼兒在此觀摩學習、鼓勵與支持下,學會主動學習的精神。

 

DSCF5057-8.jpg     

 

 


(2)福祿貝爾教學

教育目的,在使兒童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平均發展,

如培養幼兒數概念、幼兒創造力、推理能力、幾何圖形概念...等

 

PIC_0346-9.jpg  

 


(3)角落教學

利用角落,培養學習興趣。

角落的佈置與規劃看起來好像是分科,其實孩子的學習卻是統整性的,每一個角落都能激發孩子在認知、社會、動作技能各方面能力的發展。

DSCF4871-3.jpg 

 


 

(4)方案教學

方案教學的特點是主題、課程活動內容進行的方向、方式、時間長短,

幾乎完全來自於孩子的構想,而不是老師預先準備的。

 

如孩子對「動物有哪些?」「為何會有不同大小的動物?」等問題感興趣,

老師便可鼓勵他們利用各種媒材、方式(如繪畫、勞作、黏土)來表達自己心中所認知的各種動物。

 

PIC_1109-1.jpg 

 


(5)大單元教學

單元教學的優點在於「學習內容的廣度與系統性」,該知道的生活常識大都會被老師列入學習範圍,由於多採團體教學,且有教案設計,老師較能掌握孩子的學習內容與進展。


(6)雙語全美語教學

由於學習美語是目前的教學趨勢及潮流,許多家長仍希望將孩子送往雙語甚至是全美語幼稚園就讀,

但除了語言能力之外,也別偏廢了幼兒的各項發展。


(7)奧福教學

奧福教學音樂教學法是一種激發孩童藉由想像力和幻想力進入音樂仙境,並發展潛在的音樂性的教學法。

 


3.爸媽必知的成功入學須知

目前幼稚園依規定可招收四~六歲的幼兒,但這並不表示幼兒只要滿四歲就應該或就適合上幼稚園,

所以父母應事先給予良好的心理建設,讓孩子對學校不排斥,做好先前的準備,小孩也比較容易適合幼稚園生活。

 

 

(1)做好心理建設

學會上廁所,至少不能再包尿布了,老師不可能像保母似的還得幫小孩包尿布,

孩子看到別人沒包,自己有,也容易產生自卑感,所以這是家長在送孩子上學前的功課。

 

PIC_0932-3.jpg  

 

 

 

準備上學前,可以幫孩子準備一個小書包,讓孩子對上學充滿期待,認為是一件有趣的事。

PIC_0289-0.jpg 

 

 

可以運用照片,先讓他們熟悉一下幼稚園裡的教學與設備,看到這些家裡沒有的東西,也會對學校產生一種期待。

PIC_1113-5.jpg 

 


(2)孩子快樂上學去的五大誘因
(3)幫助孩子克服上學恐懼心理
(4)如何預防上學後經常生病

許多人說,當孩子開始上幼稚園後,就會免不了在幼稚園常常被傳染疾病,如感冒,

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教導孩子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但是保護別人,也是保障自己。

 

4.選擇幼稚園的評估檢核表 

參觀幼稚園時,可隨身攜帶,逐項劃記,作為選擇幼稚園的參考。

最後這個評估檢核表對Mandy來說,真是太實用了,把全記該注意的事項皆分門別類的列出來,

真是即細心又貼心呢!如:娃娃車齡是否有超過十年?遊戲場地面有無凹洞?是否有定期消毒措施?有足夠並具安全時效的醫療急救用品?....等,有許多細節是媽咪們很容易疏乎、沒去注意到的地方,評估檢核表通通都幫你列出來囉!

 

通常在孩子即將要讀幼稚園時,一般都會傾向詢問有朋友或親戚經驗,但常常會每個人說的不同,搞得父母一頭霧水,

而這本【幼稚園入門指導小百科】對於家裡有即將讀幼稚園的小孩家長就有莫大的幫助,也不容易被混淆知識,

Mandy自己在家試讀之後,才發現...天啊!原來還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竟然都沒去想到,順便也幫我上了一課,更讓我明白如何去選擇幼稚園、及小孩讀幼稚園前的心理建設的重要性!選擇真正適合、有幫助的幼稚園,對小孩的知識學習吸收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